首頁 / 在地基隆(資料來源-基隆市政府)

外木山淨灘拾獲針筒 經查為海漂垃圾

有關「動手愛台灣」志工團體日前於外木山淨灘拾獲針筒,基隆市警察局今(17)日說明指出,經警方進行快篩檢驗結果並無毒品反應,再加上當地本來就是警方勤務重點地區,至今並未查獲吸食或持有毒品案,研判應是醫療廢棄物,瑪莉亞颱風過境期間被沖上岸,警方將會繼續對該沿海地區加強查察,共創安全生活環境。

警察局長黃明昭今(17)日表示,經警局第四分局偵查隊與「動手愛台灣」淨灘活動發起人陳信助先生聯繫,並取得志工所撿拾之針筒,在偵查隊進行逐支快篩檢驗結果,並無毒品反應。

黃局長說,分局也派員前往長庚醫院進行專業諮詢,急診室劉姓專科護理師根據志工張貼於社群的照片研判,針筒用途為病人施打鎮定劑或抗生素,另大多數頭蓋橘色之針筒係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島素時使用。

黃局長還指出,今年6月10日基隆市政府於外木山舉辦長泳活動淨攤時並未發現有針筒情事,另檢視志工團體所撿獲之針筒大多數外觀泛黃且刻痕磨損,應屬廢棄已久之針筒,認為該批針筒並非施打毒品之用,應屬於醫療廢棄物,研判因日前瑪莉亞颱風侵襲,將原漂流於海上的廢棄物一起沖上海岸。

黃局長強調,外木山湖海路段平日即為分局勤務重點,在暑期青春專案期間,每週一至週五的20至24時;週六、日的22時至2時,都針對該處規劃封鎖式路檢及防飆與防制酒駕勤務,且不定時規劃巡邏、地區探巡,以防制不法情事發生;截至目前為止皆未攔查或偵辦到吸、持有毒品案件,警方將持續對該沿海地區加強查察,共創安全生活環境。

衛生局長吳澤誠補充指出,這些針頭分為5CC、10CC、20CC及灌食器,針管太大、與施打毒品的不同,吸毒是用1CC的針管,志工拾獲針筒經警方送驗後都沒有發現毒品反應,確認後是盤尼西林測試、胰島素等用途,基本上是屬於醫療端的廢棄物。衛生局每年都針對基隆9家醫院定期查核,院所都有固定的廢棄物處理廠商,不可能去做這種隨意亂丟的事。

市長林右昌則說,市府很感謝熱心民眾提供的訊息,不過那些針筒看起來是海漂垃圾,大武崙海灘常在做淨灘,針筒也是舊款的,初步研判不像是本地的醫療院所棄置。

資料提供:警察局
撰稿/攝影:行政處新聞科郭凱逸/錢盛昱
back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