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在地基隆(資料來源-基隆市政府)

中央全力支持基隆市港再生 市長林右昌:加速推動東岸成為國際郵輪母港與國家級新創產業區.

(26)日行政院院會臺灣港務公司提報「基隆港發展策略和重大建設方案」報告,基隆市長林右昌特別受邀列席,林市長感謝賴院長與中央部會全力挺基隆、加速市港再生。林市長也當場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建議,基隆港已占台灣郵輪市場的九成,期盼中央加速基隆港東岸轉型為國際郵輪母港,並對於東貨西遷後騰出之土地,發展成新的國家級新創產業區,由中央向國際新創大廠招商,加碼投資台灣、投資基隆。

賴院長在會中也特別感謝基隆市林右昌市長之用心與積極任事,率領市政府與中央各部會密切合作,推動市港再生的各項重大建設,成果斐然,表示肯定。

林市長表示,基隆港東西岸的整體規劃已經成形,各項市港再生重大建設已陸續啟動,包括西岸的輕軌捷運建設81億元、基隆城際轉運站工程4.2億元、東岸的軍港西遷工程20.89億元、東櫃西遷配合工程9.6億元、西二、西三碼頭浚深工程7.8億元,以及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8.2億元,以及東岸客運大樓與西二三倉庫整建為郵輪旅運中心,均是中央加碼投資基隆的具體建設。

今天港務公司報告,涵括了基隆港再生標竿計劃,也是市港合作之下,基隆市甫獲得2018年國家建設卓越獎中國土規劃特別貢獻獎的榮耀,市府也將會就基隆港再生翻轉計畫,涉及都市計畫調整的部分,予以全力支持和協助。

行政院第3610次會議,今天通過交通部提報的「基隆港發展策略和重大建設案」,由交通部、國防部、經濟部跨部會推動軍用碼頭遷建、貨櫃碼頭升級,並結合前瞻計畫推動軌道建設與水環境。

而除了報告中的幾項重大計畫外,基隆市最近積極進行的是基隆的城際轉運站的興建工作,預計在今年底要招標及動工,預計兩年到兩年半的時間會完工,可以搭配上整個市港再生的計畫期程。

林市長特別指出,東岸貨櫃場西遷後將是基隆市一個重大發展的契機,他希望這裡可以成為一個新的國家級的新創產業區,除了與文化跟觀光有關的產業之外,未來也能引進國際級的新創軟體企業進駐,發展為國家級新創產業區,並建議提高到行政院或國發會層級來啟動相關規劃事宜。

撰稿:基隆市政府

back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