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在地基隆(資料來源-基隆市政府)

忠一路即將完成貫通 前後站縫合都市景觀大轉變

基隆市政府辦理的忠一路貫通工程,目前進度超前,預計10月初通車,市長林右昌今(22)日下午特別前往工地視察並聽取工務處簡報,他表示忠一路貫通之後,市區不再有前後站之分,等到城際轉運站及國門廣場完工之後,基隆市的都市景觀將有180度的轉變。

林市長說,市府在今年中將舊國光客運拆除,展開忠一路貫通工程,目前進度超前,預計9月底完工,10月初正式通車啟用,中山一二路是40公尺寬的景觀大道,忠一路的寬度則是32.7公尺,屆時全市最寬的兩條道路就會銜接在一起,將過去被火車站切割為前後站的市區縫合起來,包括市公車、國道客運、省道客運、鐵路及輕軌,在年底城際轉運站動工之後,就會完全整合起來。

林市長接著指出,忠一路貫通是火車站周邊更新計畫的一環,他並描繪未來基隆城際轉運站的樣貌,就像台北火車站、交九轉運站加上百貨公司,城際轉運站在2年到2年半完工後,接著就要進行火車站前圓環整建,包括小艇碼頭及忠一路天橋都將一併拆除,成為台灣東側國家門戶及國門廣場,基隆市的都市景觀將有180度的轉變,蛻變成國際港都。

林市長還說,東岸商場完工之後,現在來基隆的遊客越來越多,加上潮境公園、現在最夯的正濱彩色屋,基隆可以說是又好吃又好玩,可以留連兩天一夜都沒有問題,市府也很積極改善公共運輸及建設,基隆是台灣的國際郵輪母港,50年未曾改建的旅客大樓,預計下半年就要動工改建,新的旅客大樓將在明年迎接到訪的郵輪旅客。

工務處表示,忠一路貫通工程目前已完成道路兩側擋土牆及路基分層填築作業,現由各事業單位配合進行管線埋設,雖因施工期間迭有大雨,影響路基填築作業,目前仍全面施工中,在天候許可狀況下,預計將於9月底完工。

工務處指出,「忠一路貫通工程」道路全長130公尺、寬度32.7公尺,配置6個車道(東西各3車道)及5米人行道。工程完工後,不僅可縫合被鐵路切割的市區,更將提供西岸居民直接連通市區道路,達到交通疏導提升道路服務水準之功能。

工務處表示,預計今年10月,忠一路貫通銜接至中山一路,拓寬工程第2工區開放通車等交通建設,將使行車時間縮短、紓緩市區車流,讓市民就交通改善相當有感。

資料提供:工務處土木工程科
撰稿/攝影/空拍:行政處新聞科郭凱逸/錢盛昱/陳雲章
back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