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在地基隆(資料來源-基隆市政府)

推動輕軌捷運 林右昌:匍匐前進、用心良苦,盼各界珍惜目前成果

有關基隆輕軌捷運規劃案,市長林右昌今(18)日於議會臨時會上親自說明,他重申,目前還沒有定案,會持續向規劃單位反應民意,他也細數過去幾年來歷任市長規劃捷運的難處:「沒錢、沒人、沒路廊」三個問題,已經在這兩年下來的努力下獲得大部分的解決,並以「匍匐前進、用心良苦」形容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,希望大家一起珍惜推動輕軌捷運的寶貴成果,讓好的方案出現。

*輕軌與台鐵不是二擇一 目前仍未定案

林市長指出,八堵到基隆之間,不是輕軌與台鐵二擇一,也不是單一選項,各種的評估、規劃有很多種,各種方案各有利弊,也包含經費和施工期程,會影響到不同的群體,他並強調這些方案都還沒有最後定案,但一定要連接三鐵共構的南港站,與大台北都會圈連結起來,對基隆才有效益。

其次,林市長指出,府會都做了很多的努力,大家都是為了基隆好,各位所提的各種意見,市府都會虛心接受,也會充分的跟中央反應,請各位放心,雖然基隆不是直轄市,不過市民都希望享有大台北都會的生活品質,然而市府沒人沒錢又沒有土地,若要新闢路廊就必須以天價徵收,最大的問題在於運量、預算跟路廊。

*三大難關「運量不夠、預算不足、沒有路廊」已逐步克服

林市長舉出,當初毛治國院長提過,基隆要捷運,錢要自己出、盈虧要自負,這也是我們最大的問題,所以之後跟中央談,都是站在完善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立場,並促使基隆市港與首都生活圈的連接,還要附有帶動基隆河谷廊帶經濟發展的功能,這樣才有效益,否則中央不會單純只在「我們需要通勤」這個政策上給我們支持。

「預算的部分,這幾年中央已經給我們支持」,林市長表示,蔡英文總統數年前親自視察,也對我們基隆的國際建設大表支持,加上前瞻計畫的支援,「基隆市不需要出到任何一毛錢。」至於路廊的問題,基隆河谷狹窄,唯有現有台鐵路廊與現有高速公路的路廊可以選擇,但是高速公路附近沒有住家,要進行土木建設也有一定的難度,不過在這兩年的努力的之下,「最困難的大部分已經解決,相信接下來的問題,我們也能一一克服。」

而運量上,林市長指出,最近幾年中央已經沒有在談到運量的問題,「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」,表示我們被看到了,從北五堵、六堵工業區、乃至七堵、八堵沿線等,台鐵TOD(大眾運輸導向發展)開放的效益已經有效果,這是歷任市長在報告書提到的觀念,現在也都容納進來了。

*終點站在三鐵共構的南港 已與台北市、交通部達成共識

至於終點站的問題,市府的概念就是西岸的會展旅運智慧大樓要接到南港,現在輕軌銜接南港轉運站,已是三個城市跟交通部的共識,未來最終方案現在也已取得共識,認為應該由交通部出面找三個城市甚至宜蘭縣來好好協調,應該最近會有一些協調的動作,最終的方案一定是北北基共同討論,最後來完成,

*未來民生汐止線可能只剩東段 應要和基隆輕軌整合

至於有民眾對台鐵經營的疑慮,林市長表示,未來輕軌營運單位不一定是台鐵,也可能是新北市,捷運民生汐止線雖然已通過環評,但西線段(台北市)興建機率不高,可能只會剩下東段(新北市),如果只剩下東段,應該要和基隆輕軌整合,他認為整合是有機會,也有一種可能,是一樣接到南港轉運站,把系統和運量整合,這樣未來民生汐止線的東段可以接到內湖,可解決內湖塞車的問題,應該也是一舉數得,所以這方案也可以進行討論。

林市長強調,現在是基隆捷運建設最接近成功的時刻,當然還有很多困難要逐步處理,但所有的問題跟差距,都需要一個個務實的去解決,大問題都解決了,其餘的問題應該也有能力逐步化解掉,他個人比較樂觀,也不會因為困難跟障礙在前面,就沒辦法處理。

*持續和規劃單位反應需求 方案成熟後辦說明會

林市長強調,輕軌方案並沒有定案!其次就是一定會向交通部鐵道局跟規劃單位強烈表達地方需求,對於被影響的市民妥適處理,請大家放心,即便無法做到同月台轉乘,最少也要做到相鄰月台轉乘,一定會照顧到轉乘的便利性,目前的方案與期待還有落差,還有很大的進步和討論空間,希望能提出最好的方案。

林市長說,依法公聽會一定要辦,也可以爭取多辦幾場,但是如果方案不成熟,連市府都無法接受就急忙對外說明,會讓民眾誤以為是市府接受的方案,市府一定會要求在整個方案成熟之後,要求規劃單位依照法定程序對外召開公聽會。

林市長最後用「匍匐前進、用心良苦」兩句話來形容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,希望大家一起珍惜推動輕軌捷運的寶貴成果,讓好的方案出現,當然他有最大的責任,也會持續努力。
back>>